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梁锡珍先生《故乡》赏析  

2011-10-14 14:48:49|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梁锡珍先生《故乡》赏析 - 菊花仙人 - 菊 花 诗 苑

 

梁锡珍先生《故乡》赏析

王应民

原文:

故乡景物堪怜,更是田园夏天。

子女犹生子女,山峦自套山峦。

新溪竟少游鲤,老树何多苦蝉。

独我无家可入,盘桓几度潸然。

读了梁老的这首六言诗,我一下子就被诗人的真情实感所打动。说起来我和梁老的关系非同一般,也可以说有些微妙。梁老已经八十有余,曾任《抚宁诗词》编辑。他现在是抚宁县老年大学的诗词班学员,而我却担任诗词班教师,所以名义上梁老是我的学生,但他的思想品格、文学造诣都堪称首屈一指,所以在内心深处我一直尊重梁老为我实际的老师。梁老籍贯昌黎,在抚宁工作多年,离休后一直安居于抚宁县城。他一生命运多舛,因其仗义执言曾被打成右派,受迫害多年,一直到平反昭雪才过上平静的生活。

这是一首梁老尝试的六言诗作,记述了多少年后重返故乡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首联“故乡景物堪怜,更是田园夏天”单刀直入起笔,点明时间、地点和第一印象。怜:怜爱。堪怜:值得爱惜之意。人们喜爱自己的家乡,多年游子更是思念自己的故乡,更何况是作者在最喜欢、最热情的夏天又看到了儿时嬉戏玩耍的田园。此情此景极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起句就将热爱家乡的感情用“堪怜”两个字倾述出来,隐约也透出作者的心潮澎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第二联“子女犹生子女,山峦自套山峦”承接紧密,分别从人和物两个角度叙述。“子女犹生子女”,今时人已非旧时人。“山峦自套山峦”今时山还是旧时山。物是人非变化的哲理在这两句诗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这联的对仗角度选择了人与物对,前句说人的变化,后句接山的不变,自然而然的避开了和掌,简单的笔墨暗隐非凡的功力。

第三联用“新溪竟少游鲤,老树何多苦蝉”转折。如果与第二联作个对比,可以看出第二联偏向宏观描写,而第三联更偏向于微观描写。这两句从水土两方面强调了对故乡的印象,与儿时相比,下河捉鱼的意趣难以重现,长大后的痛苦经历却又隐隐作痛。虽然历经沧桑,以致“少游鲤”、“多苦蝉”,但作者对故乡的热爱却在这感叹声里更加突出的表现出来,希望自己的故乡更文明、更进步、更美好。我们也看过不少描写农村景象的诗词,满篇胡吹乱擂之句,夸大其实,实际他们对农村并没有半点真情实感,只不过把农村当成了临时的旅游散心之地罢了。梁老正是有了这些担忧感觉,才是游子与慈母的感情所在,是对故乡怜爱的真实表现。

最后,作者更是感慨万分。这些鱼、这些蝉,虽然环境艰苦,但毕竟还生活在这片故土上。可是“独我无家可入,盘桓几度潸然”。诗止于此,而情无限。贺知章写过“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虽为传世名作,但我觉得贺知章的诗里恰恰缺少了一种对故乡的感情,读完以后给我的感觉就是他离乡久远的一种描写。“无家可入”,人都不相识了,那么站在生于斯、长于斯的这块地方,怎能不“盘桓几度潸然”?我能想像得到梁老当时热泪盈眶的样子,好像把读者也带到了久别的故乡,读者也会跟着潸然泪下。这就是一首好诗的魅力、感染力之所在。

从这首诗里,一方面体现出梁老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梁老更是个重感情的人。他的诗词写的很好,我曾几次劝他出版成集,以传后世。今年春天,梁老拿出了它的全部诗词作品让我帮忙修改。以我的水平自知谈不上修改二字,但我也欣然接受了。因为那是我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我从头至尾仔细阅读了全部作品,从中也看到了梁老诗词创作的进步轨迹。读完梁老的这首新作,我记下了这篇文字。由于能力所限,说的不一定正确,但作为一次学习的心得保留吧。

20111014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