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谈谈写诗填词的炼意  

2014-03-01 20:34:59|  分类: 诗词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谈谈写诗填词的炼意 - 菊花仙人 -     王应民诗词

谈谈写诗填词的炼意

王应民

炼意,即推敲文句,揣摩布局,以求最恰当的表情达意。因为诗词是高度凝练的语言艺术,要在有限的文字中表现丰富的情感,炼意的作用尤为重要。古人云,“诗以意为主”,“意在笔先”,就是说的诗词炼意。

我县农民诗人薛家喜填有一词《临江仙  老妇度除夕》:

最是人生白发苦,残羹半碗独餐,前堂聚宴子孙欢。昏灯怜瘦影,隐泪度新年。    辞岁烟花惊子夜,蓦然拂去愁颜,思之炮屑弃街前。明晨拾几袋,可换两三元。

我觉得这首词就是炼意成功的一个典型范例。尤其读到最后两句,我的心灵都为之震颤。词中描写的是一位老妇人的生活困境。时间:除夕;地点:家;人物:老妇及子孙;事:过年。作者选取的几个要素都非常有特色。上半阕,子孙聚饮,老妇独餐。作者通过“聚”和“独”的事例对比,哀景写哀情,把一个老妇的凄凉景象活生生的推到眼前,同时把一群不孝子孙的丑恶嘴脸剥露的淋漓尽致。这里有几个词值得大家关注:“残”羹、“ 独”餐、“ 昏”灯、“ 瘦”影、“ 隐”泪,看得出作者对炼字也是颇为重视的。但是到下半阕作者笔锋一转,老妇“蓦然拂去愁颜”。“喜”从何来?老妇想到了街上的花炮纸屑:“明晨拾几袋,可换两三元”。当我们读到这里,谁能笑得出来?以乐景写悲情,倍增其。结尾两句真真催人泪下。这就是炼意炼好了,读起来才有余味。薛家喜的这首词,从整首词的构思上就下了真功夫。老妇的苦是苦,老妇的乐更是苦。从整首词的结构来分析,上半阕以哀景写哀情,下半阙以乐景写哀情,其章法有序又富有变化,安排十分巧妙。

   炼意就是围绕突出主旨进行艺术构思的过程。“构思”是炼意的最直接方式,所以炼意就要在构思上多下功夫。通过炼意,对意象进行选择、提炼、升华。薛家喜这首词就是选择了老妇度除夕的场景,提炼出几个具体意象:“残羹”、“ 独餐”、“ 昏灯”、“ 瘦影”、“ 隐泪”, 经过升华而凝聚成一幅凄惨的画面,达到催人泪下的高度,给予某些不孝子孙以重拳抨击和倾心教育。

大家都熟悉盛唐诗人王之涣的五言绝句《登鹳雀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前两句写景,气势恢弘;后两句写意,哲理深远。《登鹳雀楼》没有华丽的词藻,之所以成为鹳雀楼上一首千古绝唱,其炼意功夫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诗的写作手法动静结合、虚实结合、景理结合,言简意赅,精妙之极、完美之至,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写诗填词,要拿出一篇真正的好作品是相当不容易的,需要在炼字、炼句、炼意、炼格等各方面狠下功夫。梨园行有一句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诗词又何尝不是这样?

201431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