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谈咏物诗的写作  

2015-02-12 14:21:05|  分类: 诗词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谈咏物诗的写作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谈咏物诗的写作

王应民

咏物诗是指以客观的“物”为描写对象的诗。一般或细致地刻划它的色彩与形态,或借以抒发自己的情感。大多诗人在细致描摹的同时,往往寄托着自己的感情。古人说写咏物诗要做到不即不离,就是说既不停留在事物的表面,又要切合所咏之物的特点。林和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就是通过月下水边的梅枝横斜的侧影,写出它凛然冰清的神态品格。

咏物诗有两大类,一是描摹情态的赋体咏物诗,诗人对事物的形、神、意进行描摹,多数包含着诗人的喜爱情感。一是咏物抒怀的比体咏物诗,表面上写的都是具体的物象,仔细品味会发现,作者是用象征手法通过写具体的“物”,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志向和怀抱,或者以物喻人。前者以描摹物态为主,后者以托物言志为主。

咏物诗的创作,首先要注意刻画外在形象,即“形似”。其次要写出内在特征,即“神似”。第三还要把物的形神与诗人的情感思想和谐统一,双关自然,达到“形神兼备,情物合一”。钱泳《履园谈诗》:“咏物诗最难工,太切题则粘批带骨,不切题则捕风捉影,须在不即不离之间。”下面以我的一首诗《七律 蜘蛛 》为例谈谈:

织成八卦网一张,关系亨通好运长。

下取尘间千点利,上沾仙界九分光。

风回雨过身无损,日落星出势更强。

坐镇中军闲逸甚,冷观劳者各匆忙。

这是一首以物喻人的诗,表面写的是蜘蛛,实际暗喻那些贪官污吏。如首联起句“织成八卦网一张”,就很容易从蛛网联系到极其相似的关系亨通的官网。颔联写贪官上有靠山庇护,下可鱼肉百姓。颈联顺接颔联,有人庇护方能风雨无损,暗里操作更能得势猖狂。尾联揭露这些蜘蛛或这些贪官不劳而获的丑恶嘴脸作结,并以“闲逸甚”和“ 各匆忙”形成对照。整首诗看起来皆为双关,表面上处处写蜘蛛,暗藏着处处写贪官。

写咏物诗容易出现的毛病是不加小心就会写成谜语,或者描写出现偏差,或者缺乏作者的情感在其中。

2015212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