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学填《喝火令》小记  

2016-01-17 16:15:41|  分类: 诗词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学填《喝火令》小记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学填《喝火令》小记

王应民

    前几日和诗友聊天,偶然谈到一个有趣的词牌《喝火令》,就欲学填一首。待上网一查,此词牌讲究甚多,难度颇大。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凑和一首,试记述如下。 

喝火令  腊八粥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

    点起炉中火,汲来柳下泉。   煮将七宝谑严寒。    原野漫铺冰雪,难有此斑斓。       且忘桑麻累,聊得

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日月闲。   满桌男女笑声连。    品就菽新,品就米香甜,   品就上佳榛枣,相与祝丰年。

    《喝火令》词牌双调六十五字,上阙五句三平韵,下阙七句四平韵。上阙前二句对仗,下阕四、五、六句前两字叠用。

    先说阳春的秦淮河畔,南唐状元伍乔在酒楼喝酒,远处传来女子似真似幻的琵琶弹唱声恰巧一会有人喊道:“快看,刚才唱的美人过来了。”马车上被风拂起的帘后,伍乔看到一张绝美的脸,就鼓足勇气上去求见,表达爱意。美人说:“如果你是真心的,请喝一杯酒。”她斟满一杯酒,点燃后才递将过来。伍乔接过烈焰腾腾的酒,毫不犹豫的一饮而下,刹那间五脏六腑似燃烧起来,人顿时失去了知觉。醒来一看却躺在温香的美人怀里。美人道:“公子真心待我,我愿为君轻歌一曲。”弹起琵琶,莺声婉转唱了起来。伍乔听罢,“此曲甚是有趣,就叫它《喝火令》吧。”呵呵,这只是词牌来历的美丽传说。其实《喝火令》词谱独传自于北宋黄庭坚《喝火令  见晚晴如旧》

    关于《喝火令》的填写要求,有人总结为“二仗三枪一破一衬一应”。“二仗”即上下阕开头的两个对仗句。如本词上阕“点起炉中火,汲来柳下泉”和下阕“且忘桑麻累,聊拾日月闲”。这也是标准的五言对仗律句。词亦称诗余,其实有了律诗功底,写两个对仗句应该没什么问题。上下阕中间都有一个七字句,大多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再说“三枪”,即下阕的三叠句。三叠句“品就菽新,品就米香甜,品就上佳榛枣”是一组排比句,除叠字外分别由二、三、四字组成,交待出粥里不但有菽新,还有米的香甜,更有上佳的榛枣,形成微妙的递进关系。用排比来说理,可收到条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来抒情,显得感情洋溢;用排比来叙事写景,能有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形象生动之能效。大家知道词牌有《摊破浣溪沙》,那么摊破是什么意思呢?“摊”即摊开,“破”即破裂,说白了就是在句中“添字”。下面我们就研究一下喝火令中的“一破”:把三叠句中的叠字“品就”先去掉,然后一叠、二叠留第一字,三叠留四字,留下的就是“菽米上佳榛枣”。再反过来看,实际上这三叠句就是把“菽米上佳榛枣”六个字摊破了,一句破成了三句。而提炼出来的“菽米上佳榛枣”六言句,又恰与上片六言句“原野漫铺冰雪”对衬,可称“一衬”。此衬句在词性上衬,如上句前两字“原野”是名词,下衬“菽米”也是名词,上句末两字“冰雪”是并列名词,下衬“榛枣”也是并列名词,上衬叙“寒语”,下衬叙“暖语”,这样就叫相衬。所以有人说填喝火令下半阙时可以先写出六言,再摊破为三叠句即可,也不失为一法。最后再看结句,下半阙结句相与祝丰年与上半阙的结句“难有此斑斓”是对应的,人称“一应”。应即对应,前两字“相与”与“难有”相对应,句子都是叙“暖语”。顺便说一下,对衬或对应不是对仗,不必弄成标准的对仗句,重要的是从造句的内容上考虑,而不讲究字字来对。 下面再说衬应句。衬应句是把一段完整的内容分二句讲完,一衬一应。上半阙的“原野漫铺冰雪”与“难有此斑斓”衬应;下半阙提炼出来的的“菽米上佳榛枣”与“相与祝丰年应,而形成完整的衬应句。衬应句是写作手法,需要相互关联。就这首词来说,上半阙写做粥,主要用造境手法,以景为主;下半阙写喝粥,主要用抒情手法,以情为主。上半阙主要是着手空间,有室内的炉火,有井里的清泉,还有原野中的冰雪严寒,形成一个远近的冷暖对比。下半阙主要考虑时间因素,有过去的桑麻累,有现在的笑声连,还有展望未来的丰年,形成一个今昔的苦乐对比。最后上下阕合在一起,才组成一个完整的词章《腊八粥》。

    传承与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尊贤与重道,是修习的根本。最后我要说,如果不喜欢被束缚的朋友,写时自可随意;喜欢中规中矩的朋友,须把握好“二仗三枪”;但追求更完美的朋友,有时间也可以适当研习其中“一破一衬一应”的章法奥妙。填词,我只算个初学者,本文并无强人所难之意,亦恐贻误他人之嫌,只权作我的学习心得而已。不当之处在所难免,诚望方家指正。

                                                   2016117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