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桑榆唱晚(三)  

2016-07-15 15:49:44|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桑榆唱晚(三)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桑榆唱晚(

-----抚宁区老年大学诗词班学员作业点评

教师  王应民

阳台花  作者:毕秀文

风卷漫天雪,阳台暖似春。

窗前红月季,架上绿观音。

令箭三支俏,兰花一簇新。

婀娜几日,乐趣永存心。

    一首首句不入韵的仄起式五言律诗。五律以首句不入韵为正例入韵为变例。一般的说,律诗是最讲究语言锤炼的古人有说法五律如四十尊菩萨,着一俗汉不得”形象的道出五律的严谨

首联第一句以景兴起。兴起是一种表现手法。兴,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从特征上讲,有直接起兴和兴中含比两种情况。顺便多说两句。大文学家朱熹“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通俗地讲,“比”就是比喻,“兴”就是起兴”与“兴”常常连用,但非必须连用风卷漫天雪”即为直接起兴。首句描述的是外面的风雪,第二句才相对应将镜头拉回到阳台,一远一近、一大一小、一冷一热、一次一主,一联的两句形成对映。

    颔联颜色对窗前红月季,架上绿观音”,令人眼前一亮。这里有明隐并存的颜色相对,外面漫天洁白,屋里花红叶绿,可以体会作者用笔的精到。而且这一联还有一个重要的修辞技巧:互文互文是古诗文中常采用的一种修辞方法。古中对它的解释是参互成文,合而见义。”其上下两句或一句话中的两个部分,表面说两件事,实则是说的一件事由上下文义互相交错,互相渗透,互相补充来表达一个完整句子。这类句子比较特殊,文字上只交代一方,而意义彼此互见。理解时,要瞻前顾后,不能偏向哪一方,也不能把它割裂开来理解。只有如此,才能正确、完整,全面的掌握这类句子的真正意思。所以这一联表述的内容可理解为,窗前架上红月季,窗前架上绿观音。《木兰诗》里“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与此类同。再如杜牧《泊秦淮》中“烟笼寒水月笼沙”、王昌龄《出塞》中“秦时明月汉时关”为单句互文,可由大家自己慢慢体味。

    颈联令箭三支俏,兰花一簇新”一变而为数字对,继续描述花之俊俏、花之新鲜。与颔联对比,其不足在于又是列出两种花来叙说,虽然换了句子结构,如换一个角度来写可能更好些。其优点是利用文字的节奏变化打破呆板,避免了读者的审美疲劳。像“令箭三支俏”就写得活灵活现,如在眼前。尤其“俏”字足见炼字功夫。诗里的数字是经过艺术选择的,不能以此认定阳台就是有三支令箭,一簇兰花。诗里的意象也是经过艺术选择的,同样不能以此认定阳台就是有这四种花卉。

    尾联婀娜几日,乐趣永存心”,对阳台上花卉做了一个小结,以景入情。花开日短,花趣时长,构思不错,但尾句的“乐趣永存心”明显诗味欠佳,尚需努力。

总之,这首小诗通过具体的物象描写,生动展现了冬季里美丽的一角,赞美了人们的幸福生活,不失为一首成功之作。

                      2016年7月15日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