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一切景语皆情语也  

2017-11-05 12:21:08|  分类: 诗词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一切景语皆情语也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一切景语皆情语也

王应民

景语:描写景物的语句情语:描写情感语句。情与景是中国传统诗学中的一对重要概念诗中之景,是被赋予了情感内涵的景,是有灵有性的景。王国维人间词话里写道昔人论诗,有景语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这段话说的是,诗词中描写环境的文字都是作者表情寄意的载体。景与情,情与景,相因相密不可分。写景只是手段抒情才是目的。在很多诗词句子中,表面上写的是环境的景色,其实写的是作者的情感。诗词作品借景抒情以景寓情,已经是诗词作者常规化的表达方法。

一般的讲,诗词忌讳空洞无物的口号,忌讳机械生硬的说教,讲究的是情景交融。有人总结中的景与情,主要有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三种。但更多时候,这三种抒情方式是融合在一起

借景抒情,即借助于景物,以达到抒情的目的。借景抒情一般先写景,后抒情。如:

黄从土地悄悄少,绿自人心渐渐添。

风回梧下三分爱,酒洒菊前半盏愁。

红潮绿草青春事,紫雾苍松白发情。

寓情于景,即明写景,字面都是景语;但是,必须暗含情。把自身所要抒发的感情、表达的思想寄寓在景物中,通过描写景物以抒发。如:

狂飚纵使冲天起,愈显冰山气势宏。

焉知塞三更雨,偏涩西楼五尺弦。

白雪为冰酬蕙质,清风化雨洗兰心。

借景抒情与寓情于景的区别是,前者写景、抒情都是明写;后者表面写景,实质写情。

情景交融指环境的描写、气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发紧密结合在一起应该说借景抒情和寓情于景也都包括在情景交融之中诗词中的意境创造就是把情景二者结合起来的语言艺术如:

雪漫松冈心亦净,日出云海梦还稠。

眼中枯草欺松影,耳侧斜风戏柳弦。

雄鸡唤醒河边柳,喜鹊衔来陌上春。

诗中之景,不是原本的自然景物,而是被赋予了情感内涵的画面。正如王夫之所言:情景名为二,而实不可离。神于诗者,妙合无垠”情景相生,是中国古典诗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诗人写景,既可以创造想象中的美,也可以抒发胸怀里的情四围桃李三分艳,百亩稻菽一片新表面纯写景,实际上是把诗人的喜悦之情融到了景中。如:冷气三分压桂圃,长箫几缕转河滨”这是单纯写景吗?不是,作者在借景抒情。读者是否也能感到诗人心境的凄凉?再如:苦柏瘦竹桐叶雨,夭桃秾李杏花天”表面上是纯粹的景物描写,但我们能否从中体会出两种不同时期相对立的不同心境呢?再如三亩薄田双手茧,一怀苦雨九回肠是写景还是写情,已经难以分辨,即情景融合了

景无情不发,情无景不生”,寄托情感于景物中,融合景物于情感里,情和景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即情随景变,景随情生”。同样的景致,在诗人笔下可以表达出不同的情感。例如写秋,既有金风作赋疏篱咏,玉树为琴细雨弹”,也有“残柳飘摇枫影乱,寒鸦寂寞雁声凉色经过诗人的处理,就会激起读者的共鸣。所以说,诗人笔下的风云雨雪草木鱼虫,无不关联着人的情感。托世间之山水,抒心中之情怀,乃诗词的奥妙之所在。

2017年11月5日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