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赏析之我见  

2017-06-09 13:49:26|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赏析之我见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赏析之我见

王应民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注释:⑴呈:恭敬地送给。水部张十八员外:唐代诗人张籍,排行第十八,曾任水部员外郎。⑵天街:京城街道。酥,柔腻松软,这里形容春雨细腻,土地酥软。⑵最是:正是。处:时候。⑷绝胜:远远胜过。

   韩愈,唐代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首。其诗多险怪新奇,雄浑而有气势。韩愈此诗作于56岁,时任吏部侍郎。约张籍游春,张籍推辞,韩愈遂作诗寄赠,极言早春景色之美,以引张籍游兴。

   我写此文,主要是就本诗的精华句“草色遥看近却无”谈点个人看法,亦欢迎诸诗友商榷。

   首句写初春小雨和街道,以“润如酥”来形容小雨把大街湿润得松软腻滑,既准确地捕捉到形态特点,又思路独特,清新优美。

第二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解释,我遍查资料,均认为写刚刚钻出地面的春草沾雨后的朦胧景象,远看一片浅绿,近看却稀疏矮小、寥寥无几。但此解在我心中却存疑已久。如果真是说小草远看有、近看无,我则觉得诗味索然也。首先说,一片小草远见而近不可见,是完完全全违背实际的错误逻辑。不知哪个“权威”先这样解释的,而后文人们就人云亦云,一直延续和普及了这种不科学说法。很多人都知道眼睛成像近大远小的透视原理。眼睛若要看清楚某个物体,必须使它的像成在视网膜上。从人眼瞳孔中心对物体的张角也等于视角,而视角的大小决定了视网膜上物体成像的大小。那么很明显,离物体较近看得清晰,较远看得模糊。我们再回到诗里来讨论。试想一下,繁华的长安大街上能一下子冒出大片小草吗?显然不能。那么草色到底是怎么回事?答案应该是远看疑是一片春草,走近一看却不见草。怎么回事?这正是韩诗险怪新奇的精妙之所在!

待读完下两句再咀嚼,方能使读者真正品出绝美的诗味来。韩老先生用“最是一年春好处”转到“绝胜烟柳满皇都”作结,这时才把最主要的角色——柳,点了出来。一方面指出早春柳色比晚春要胜过多倍,一方面用柳作为主线把全诗贯穿下来。哦,这时才让读者恍然大悟。大街上洒满一层润滑的小雨,初春刚发芽的嫩柳泛着青黄,倒映在街道薄薄的似连不连的水上,从远处通过光的反射,略见微微的如梦如幻的绿色,还以为是雨后突然冒出了娇嫩的小草。可是当人们走进细看,呵呵,哪是什么草,是柳树的倒影带来的幻境啊。这里的笔法一波三折,遥见草色一喜,近看草无一叹,细看见柳之倒影转成一大喜,步步引人入境。不是吗,新生的嫩柳才是最充满生机,最有欣赏价值的。而烟柳,挂满柳絮的烟柳,美感已经大打折扣,更别提什么新鲜感了。韩愈正是以敏锐的观察力和精妙的笔力,描写一副精美绝伦的画面,其传神之态令人怕案叫绝,也不怕张员外不动心了。

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一共两首,这是其一。诗人运用简朴的文字,描绘了早春的独特景色,看似平淡,实则奇绝。诗刻画细腻,造句优美,构思新颖,给人以无限的美感。他用诗的语言描绘出极难描摹的色彩——一种淡雅的、似有似无的色彩,把早春的自然美提炼为艺术美。我们再看看名家点评:朱彝尊说:“景绝妙,写得也绝妙。”黄叔灿说:“‘草色遥看近却无’,写照工甚。正如画家设色,在有意无意之间。诗人提醒张籍,也提醒大家,一年之计在于春,而春天最好的时光更是在早春。此诗看似纯写景,细细体会,里面也大有哲理所在。要不然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怎么拿得出手呢?

                   201769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