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白头纵笔写风流  

2017-08-05 15:16:32|  分类: 诗词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白头纵笔写风流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白头纵笔写风流

秦皇岛市抚宁区老年大学文学(诗词)班教师  王应民

2017年7月,抚宁区老年大学走过了二十年的征程转眼间,我也在文学班(诗词班)任教八年了。回想往事,颇多感慨,闲观即景,高兴万分;展望蓝图,更是心情激荡。还记得当时我有小诗几句:

翁媪相邀自汗颜,难提晓月破春寒。

试将心血滋兰芷,闻点馨香梦也甜。

历几载春秋,我和班里学员一直相处得很是和谐不单是我单纯地教给学员知识,同时我从学员那里也学到了更多。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文学班(诗词班)学员已经成了抚宁诗词队伍的一支主力军,我甚感欣慰。梁锡珍徐立群为抚宁诗词队伍的佼佼者,以诗抒情以诗记事,集腋成裘,他俩都出版了个人诗集,广受赞誉。谷宝琛笔功深厚,小说《铁蹄下的复仇女》叙述了千年古镇台头营的故事更为抚宁抗战史增添了生动的一页学员王升已在老年大学学习二十年。的诗词作品,获得河北省一等奖和秦皇岛市三等奖等多项奖项,为我区、我校争了光。他还经常在中国老年大学主办的《老年教育》杂志上发表诗词作品。申存孝的诗词注重反映现实,脍炙人口,作品接连出现在《诗词月刊》、《诗词百家》等诗刊上,为推动抚宁诗词走向全国起了带头作用。

看着学员的作品,我第一感觉就是学员们成熟了,他们在平平仄仄的诗词道路上已经大步迈进了。我从贾渤的作品里体会到历史的积淀,从常厚的作品里听到社会的新声,从张绪魁的作品里看到山河的色彩,从马中山的作品里感到人世的温凉,从李淑霞的作品里领略了花木的情怀。我的这些可钦可敬的学员,正像徐立群写的那样:“红颜已逝情难逝,却把夕光当曙光”;像鲁运昌写的那样:“鹤发展童颜,敢比朝阳俏”;像毕秀文写的那样:“斜阳下,诗情涌动,纵笔写风流”;我更希望学员们像张玉森写的那样:“百年留可爱,晚辈厚咱名”。

作为文学班(诗词班)的一员,我觉得自己既是教员,也是学员。这些老哥哥、大姐姐经历颇多,经验丰富,知识渊博。单纯从诗词方面讲,我可能是他们的老师;但从方方面面综合来看,他们才是我值得尊敬的老师!

最后,再将我的一首诗献给老年大学,献给我的学员们:

吟句犹凭两鬓斑,今声古韵共怡然。

心如杨柳春风里,身似松菊秋水前。

妙笔一挥诗百首,闲情半日寿十年。

抬头但看桑榆景,披就辉光色正妍。

2017年8月5日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