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原创)孙国栋的一首送别诗浅析  

2018-07-11 16:32:39|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孙国栋的一首送别诗浅析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孙国栋的一首送别诗浅析

王应民

正月初六妻儿驾车回秦皇岛

相伴春风远赴秦,妻儿整束弄精神。

忽忽尾气如滴泪,难道君心似我心?

孙国栋是抚宁区的中年诗人,肯于钻研,进步很快。这首七绝发表于2018年第一期《骊城诗词》。这是一首现代送别诗,带有明显的新时代气息。

送别诗是亲人迸发的情感火花。要把这种情感完美表达,就需采用一些合适的手法来言情古人离别之际,往往设酒饯行、折柳相送,离情别绪成为人吟咏的一个永恒主题。古人送别诗中常用的意象有长亭、杨柳、夕阳、酒等。但现代作者如果还按老套路出牌,那就当属败笔之作了。下面试浅析孙国栋的作品。

首句就题直起:“相伴春风远赴秦”,单刀直入,明点主题。春节刚过,妻儿离去,难免作者心头怅惘。注意,这句里用了个颇为夸张的“远”字形容秦皇岛。其实秦皇岛的地理距离并不远,这个字应写的是心理感受。

承句明顺,接妻儿整束弄精神”的动态描写。离别了,作者的眼光一直在妻儿身上打转转,同时也暗衬出家庭之爱。

转句突然宕开一笔,出人意料之外,亦在情理之中。妻儿坐在车里,作者无奈的把眼光移向汽车外面,更是独特的注意到了汽车尾气,通过细微的观察,发现“忽忽尾气如滴泪”,触动心弦,为下面的合句做了巧妙的铺垫。

尾句一合:“难道君心似我心?”双方依依不舍的思念之情猛然间迸发出来。强烈的问句,震撼心灵,这是诗人的呐喊,这更是亲情的呼唤。

此诗托物寓情,要比通常的目送远去、挥手告别等常规描写深刻多。仔细品味,读者能明显感到一股浓的、深沉的情愫。

我读过“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我读过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我读过:“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现在,我终于读到了抚宁诗人自己的佳句:“忽忽尾气如滴泪,难道君心似我心?”。

2018520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