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 应 民 诗 词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九营村

 
 
 
 
 

日志

 
 
关于我

苍岩翠岭掩幽村,草舍诗魔昼夜侵。 露润鲜花调韵致,风飘落叶写神魂。 初读略显黄泥味,细品方聆绿水音。 数遍农家平淡景,翻成妙语向天吟。

菊花仙人《财务室感吟》赏读  

2018-07-21 17:52:31|  分类: 诗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菊花仙人《财务室感吟》赏读 - 菊花仙人 - 王 应 民 诗 词

菊花仙人《财务室感吟》赏读

张占林

《财务室感吟》(菊花仙人)

墨迹如金发似银,随缘又作个中人。

点钞手蘸秋溪水,对账心梳暮岭云。

情注九章人怄意,力顷一笔自凝神。

直将磊落存肝胆,几许清风是我魂。

  菊花仙人的《财务室感吟》发表于《中华诗词》2014年第二期。全诗写自己做财务工作的感悟。首联的大意是:额添皱,鬓堆霜,青春易逝,人生已老,我已不再年轻。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再一次与笔墨、数据打交道,当起了私企财务员,这一切也许是缘分吧。 颔联写财务工作千头万绪,点钞、对账是其中两项重要的工作。“秋溪水”、“暮岭云”,既是实写也是虚写,大意是做财务工作要时刻保持秋溪水般的清醒的头脑,要像梳理暮岭乱云那样理清来往账目。本来十分枯燥的工作,这样一写,顿觉平添几分浪漫、快慰情调充满诱惑、令人艳羡。诗也因此更飘逸、更灵动,更赋感染力。颈联写财务工作应具备的科学态度:必须全心全意、一丝不苟,来不得半点草率和马虎。我要像研究九章算术那样认真严肃地研究它。尾联总结、升华:光明磊落,两袖清风,一尘不染才是财务工作者应该具有的品质。“清风是我魂”,以抽象事物“清风”喻人品,生动、形象。结句照应和回扣主线。结得自然、轻巧、余味无穷。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